20150907

成都關羽墓(衣冠廟)

成都衣冠廟, 位於四川省成都市衣冠廟街, 廟後土堆相傳為蜀漢忠義侯關羽衣冠塚, 位於洗面橋南, 建於三國蜀漢時期, 是蜀漢政權為了祭祀關羽這位功臣而建的衣冠塚。宋人趙忭在《成都古今集序》中記載:關羽墓, 仁顯者, 孟蜀末僧也, 作《華陽記》云墓在草場, 廟在荷聖。此目擊之。可見直到五代時, 成都仍就保留了關羽墓。
衣冠廟現為成都街名, 在成都南門外神仙樹附近。以前的成都很小, 衣冠廟已經算是城外了。話說關羽死後劉備沒取回他的屍首, 就在現在的位置立起一座衣冠廟來紀念他。每次祭祀, 劉備出城都先在洗面橋沐浴焚香, 再到衣冠廟拜祭。故此得名。
民間相傳, 關羽敗走麥城後, 屍首未能運回成都。劉備在關羽出征時兩人分手的小廟塑關羽像, 為其穿上生前戰衣並拜祭, 後人稱這座廟為衣冠廟。
衣冠廟的由來, 民間又有一說, 關羽死後, 未能找到屍首, 劉備便攜其戰衣回城, 為他建起祭祀廟宇。

抗日戰爭時曾在此設戒煙所, 羈押煙犯, 1949年前夕, 衣冠廟即已毀去。近幾年, 附近修建新式樓房, 衣冠廟已辟為集市貿易市場, 地名尚存, 墓卻泯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