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2

關羽墓(偃師市關莊)

關莊村位於偃師市佃莊鎮東, 人口1400人。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孫權殺害關羽後, 將關羽首級送給曹操, 曹操將關羽首級以諸侯禮安葬於洛陽。過去一直認為, 洛陽關林乃是曹操安葬關羽頭顱之處。但20世紀以來, 發現河南省洛陽市偃師縣佃莊鄉關莊村有一個土塚, 據說裏面葬的是關羽首級。根據朱正明《關公聖跡》記載明朝嘉靖年間, 墓前曾立有一通石碑", 上書漢壽亭侯武安王協天護國大將軍關侯之墓1979, 古墓塌陷, 於是考古隊進行發掘, 結果從墓中發掘出大量漢代文物, 而在墓室裏只發現了一個人的頭骨, 沒有身軀。但目前頭顱下落不明, 如此大的考古發現, 應有專門的記載, 事件不了了之讓人存疑。


洛陽有種說法, 關羽之塚其實另有其處, 關林與史志記載的關羽墓位置不符。漢魏洛陽城南關莊的關塚, 才是真墓。偃師市佃莊鎮關莊村就在310國道旁邊。故城文管所王閣老師曾說, 故城南邊關莊的關塚, 被認為是關羽的真墓。

有記者找到了偃師佃莊鎮關莊的關塚:很難相信, 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個墓塚, 那分明是一座廢棄的磚窯, 外面的土都被燒紅了。進了裏面, 頂上一個大窟窿, 露著天光。正疑惑間, 一位老人蹣跚而來。老人叫郝林財, 72, 自幼生長在關莊。我小的時候, 這墓有幾畝地大, 現在只有過去十分之一了。老人說:集體的時候, 被挖了燒磚, 只有用來當窯的這一點保存下來了。  據老人介紹, 六七十年前鬧土匪的時候, 村人在上面修了寨子, 備的滾石檑木, 來土匪了, 全村人都上去自保, 足見原來墓塚之大。上世紀五六十年代, 洛陽興建拖拉機廠、礦山廠時, “這個窯天天大馬車往洛陽拉磚。老年人說關老爺的頭在這裏面埋著呢。我小時候, 不少老人都說看到過裏面的棺材, 用大鐵鏈吊著。郝林財說, 過去墓前有兩通大石碑, 都一丈多高。他們村過去還有關爺廟”, 他就是在廟裏上的小學。那廟可大啦, 前後殿, 前殿的牆上, 鑲了很多石碑, 走廊的柱子, 我都摟不住。別處只敬關爺, 咱這後殿敬的是關奶奶。大約40年前, 關莊的關爺廟被毀掉了, 如今一些老太太在原址建了座半人多高的小廟, 經常有人去上香。老人說, 他們村叫關莊, 但沒有一戶姓關, 全因為關塚才得名的。村裏流傳一個故事:村子北邊就是洛河, 過去過洛河都是坐渡船, 關莊離得近, 坐船免費, 就有人冒充關莊的。擺渡的問:哪村的?”“關莊的。”“姓啥?”“姓關。”“那掏你姓關的錢。關莊就沒姓關的, 一聽就是冒充的。

在關莊大路上, 一群村民補充了更多的細節。50多歲的村民龐黑來說, 上世紀七十年代時, 關塚曾經發掘過, 出土了很多的大石塊, 還出土了很多朱砂, 有二十來釐米長、十來釐米寬, 厚三四釐米, 上面有個金屬圈, 顏色發黑, 看著肯定不是銅的, 因為銅是綠鏽。考古隊的人說是鐵的, 但村民都認為是金的, 是關羽頭上之物。當時是借我們家一塊鐵板托走的”, 龐黑來說。村民們還說了一個故事:明朝的時候, 關莊出了個大太監, 當時來拜關爺的人多, 太監家經常要接待, 壓力太大, 他就在朝中到處說, 關林那個關墓才是真的, 關莊這個是假的。這樣一來, 人們都是把關林當真的了。

但漢魏故城文管所原所長、洛陽知名學者徐金星先生說他沒有見過關塚的發掘報告, 也沒聽說曾經做過發掘, 沒法判斷關塚是不是關羽的真墓。不過按照史志記載, 關羽的首級埋在城南五里。關林在隋唐城南, 位置不對, “如果孫權真的曾傳其首(於洛陽)’, 曹操也真的厚葬了關羽首級, 那應該是葬在了關莊一帶。無論關塚是否真的埋著關羽的首級, 厚葬關羽, 絕對是曹操的聰明之處, 隨後, 劉備、孫權對掐多年, 曹操死後, 曹丕順利接班, 逼漢獻帝禪讓, 定都洛陽, 有了重建洛陽的環境和時間。

連同其他找來的資料, 總的來說:
第一、三國時期的曹魏都城洛陽, 並非是現在的洛陽城, 而是在洛陽與偃師市的交界處, 那個已經敗廢被國家定為一級保護單位的漢魏故城。關莊村在漢魏故城東南一華里, 與史載吻合。這一點在可以在關莊村西行500的朱圪當村靈台旁邊的洛陽市魏故城遺址文物保護標誌處得以證實

第二、現在的關莊村原在關帝墓南一華里處, 本來叫潘凹村, 後遷至關帝墓西, 全村沒有一戶關姓, 就是因為關帝墓而改名關莊。真正的關帝墓由一塚和一個土石寨兩部分組成。土石寨即關羽墓地, 30畝大小, 圓錐型, 15, 全是沙土堆起來, 頂呈平面型, 四周建有寨牆。東南方向有一石門, 可拾級登上寨頂(門朝東南含有招魂之意)。塚在石寨南不足100, 20畝大小, 饅頭型。是建墓人軍害怕有人盜墓, 故意虛晃一槍, 設的陪塚。在石寨和塚之間, 原先有一幢碑, 寬約1, 高約3, 上刻漢壽亭侯, 武安王協天護國大將軍關帝之墓”, 遺憾的是在1955年秋洛陽發大水, 關帝墓附近出現險情, 上級來人組織防汛, 急需大量石料, 當時對關帝墓也不十分重視, 就把這幢具有很高史料價值的石碑, 當普通石塊扔進洛陽急流裏去了。

第三、1979年雨季, 關帝墓塌陷(因文物保護單位對關帝墓沒有保護, 當地人蓋房子做磚瓦竟一袋一袋把偌大的石寨蠶食平了!)洛陽考古隊一個姓許的隊長當時組織發掘, 證明關帝墓曾被人盜過(因墓的石門半開, 門旁邊有具人骨, 考古人員講, 這是寶物盜出後, 上邊的人為了獨吞, 就把同夥埋在下邊了)。此墓雖經盜過, 1979年發掘仍有不少有價值的文物出土。如:大量的雙珠幣、陶器豬羊、閃光的珍珠、全國罕見的象牙酒杯等。特別令人吃驚的是, 確實在墓室只發現了一顆人頭骨。事後, 記者曾問過當時參與發掘的陳華州(此人在洛陽市文管會工作)此墓是不是關帝墓?他這樣答道:雙珠幣是西漢流行的貨幣, 不知三國時還行不行, 故不敢確定。

第四、此墓規模十分宏大。墓門朝西, 墓道足足有十米長。兩扇石門, 每扇足足有千斤重。正面是一個碩大的虎頭牌, 含關羽是五虎上將之首。背面所刻人物、鳥獸圖, 造型優美, 藝術造詣非常之高!用手撫摸畫面, 光滑如鏡, 用水沖洗再看, 圖像栩栩如生, 十清晰生動。連那些專業考古人員都歎為觀止, 不知此畫是如何畫上去的。這兩扇墓門據說現在仍在洛陽市文管會保存。

第五、解放初期, 洛陽地區著名的民主人士王飛庭(白馬寺翟泉人)曾擔任洛陽縣副縣長, 是有名的文物通, 1955年曾負責維修白馬寺。此人在1955年秋季在舉行的洛陽中學生運動會上, 曾公開說過:現在洛陽的這個關陵是假的, 真正的關帝墓在東55里的關莊, 現在這個墓(關林)解放前塌陷, 我進去看過, 裏邊有碑是東漢大將軍鮑X之墓。(將軍之名忘記了)

第六、關羽是在明朝嘉靖皇帝時被捧入神的。此時, 奸臣當道, 朝政腐敗, 民怨沸騰。摺子戲《海瑞上書》中, 有二句臺詞說的極為形象:嘉靖、嘉靖, 家家戶戶, 乾乾淨淨嘉靖為穩坐江山, 就編造神話標榜自己是劉備轉世真龍天子, 傳統的戲曲《玉泉山關公顯聖》就說明瞭此事。然後, 大封關羽為武聖、關帝, 並下旨全國大修關帝廟, 把關羽捧入神位, 這一點在長篇小說《李自成》中也可印證。據關莊老人講, 在嘉靖皇帝下旨大修關帝廟時, 祖籍關莊村的郝太監, 在朝內很得寵, 皇帝就由他奉旨回鄉大修關帝廟, 他私心作怪, 怕把廟修在關莊村, 文武百官進香朝拜會成為村裏的一大負擔。於是, 他就假公濟私, 移花接木地把現洛陽城南20里的鮑將軍墓修成了關陵。歷史錯案就這樣由郝太監這個小人物一手造成了, 關莊人十分不滿, 世世代代都罵郝太監(郝太監門口的上馬石至今還存在)。當時的洛陽知縣陳大有, 面對奉旨行事的郝太監, 他一個七品芝麻官那敢吱聲。事後, 他就以關帝托夢, 言說真正的關帝墓在偃師市關莊為由, 又牽頭在關莊修了一座關王廟, 並親手題寫了匾額(此匾額現在還在)。記載關羽托夢修廟的石碑, 前些年佃莊鎮鎮長郭彥森讓村民魏如江、王如、魏建民挖出, 拉到鎮政府大院並進偃師市博物館。原關廟的石供桌面、大石香爐, 從關帝墓挖掘出來的巨石現在還在關莊村。

第七、現在偃師市佃莊鎮的一個行政村叫酒務村, 村名的來歷上點年紀的人都知道。相傳, 關羽的首級運送, 經過此地時, 由於天氣炎熱, 怕生髮異味, 就在此地用酒給霧了一下, 該村也由此得名。這點在《偃師市的村名地志》一書中有記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