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天蕩山古戰場

天蕩山是久負盛名的古戰場。地處勉縣城北五里的秦嶺南麓, 東起堰河, 西止群峰綿延的米倉山, 十餘里之長。層巒迭嶂, 溝壑起伏, 是古代戰爭的戰略要地。而天蕩山主峰, 陡峭挺拔, 危岩吊懸, 名叫天蕩嶺, 與城南十里的定軍山隔漢江遙望, 成為犄角之勢, 西控甘隴, 南蔽巴蜀, 是漢中西部的門戶。

天蕩山位於勉縣城北5公里, 南與定軍山隔漢江遙遙相望, 山中有米倉山, 圓若覆蓋, 曾是曹操屯糧之地(《三國志》裡稱其為北山)。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 劉備派趙雲、黃忠等擊敗米倉山守將, 迫使曹操退兵, 從而決定了定軍山之戰的決定性勝利。

公元191, 張魯從成都率兵北上, 走廣元過棋盤, 進攻漢中太守蘇固, 突襲古陽平關, 佔領天蕩山, 南佔定軍山, 為漢中奪取邁出了非常關鍵的一步;公元215, 曹操出征漢中, 走的是陳倉棧道, 漢中的道口便是天蕩山東側的堰河, 戰敗張魯, 漢中收入囊中後, 便「運米北上(指天蕩山)下, 數以萬囊」, 作為糧草囤積之地。

公元217, 曹操佔據漢中後, 企圖長期與蜀對峙, 駐重兵、運米數万積於天蕩山。曹操曾曰天蕩山糧草之所, 是漢中軍士養命之源, 倘有所失, 則無漢中也

公元219, 劉備從四川進攻漢中, 當時天蕩山是曹軍大將夏侯淵、張合駐漢中軍隊的屯糧之所。曹軍駐守在陽平關(今勉縣水磨灣)與劉備對峙一年多, 劉備帶著法正、黃忠等強將精兵久攻不克, 於是改變策略渡過沔水(漢水), 將夏侯淵誘至定軍山下的戰地溝(今勉縣定軍山鎮元坪村)斬殺。隨即曹操親自帶兵來戰, 老將黃忠憑一時血氣之勇, 率領精兵到天蕩山欲奪曹軍糧草, 不料中了埋伏, 危急關頭, 大將趙雲帶領幾十個騎兵趕到, 殺退曹軍救出黃忠;又聞偏將張著受傷被困重圍中, “雲复馳馬還營迎著”, 救了回來。曹操大怒, 摧動大軍渡過漢水追到了趙雲的營寨前(今勉縣右所村一帶), 卻見趙雲單槍匹馬立於寨門, 曹操疑有伏兵正準備退軍時, “雲雷鼓震天, 惟以戎弩於後射公軍, 公軍驚駭, 自相蹂踐, 墮漢水中死者甚多。第二天劉備巡視趙雲營寨時稱讚道子龍一身都是膽也。


天蕩山地勢比定軍山還要險要, 夏侯淵被殺後, 黃忠攻占了此山, 也就在這裡駐兵。現在天蕩山坳上有一座廟, 天燈寺。寺周圍是茂密的古樹, 一棵棵直參雲天。寺前有一塊巨石, 據說是黃忠斬夏侯淵得勝回營後的下馬石。隔江天蕩山天燈寺前有一巨石, 相傳是當年黃忠得勝回營下馬的踏腳石。每當夜幕, 寺院上空有光如晝, 故名天燈寺。也有說該寺因天蕩山而得名, 原稱天蕩寺。悠悠歲月, 幾經滄桑, 至上世紀八十年代, 天燈寺面目全非。 1996年勉縣人民政府根據群眾的願望, 批准開放了天燈寺佛教活動場所。在各方的努力下, 相繼建成了三聖殿、藥師殿、僧舍樓、財佛殿等建築, 並對寺院作了整體規劃。如今的天燈寺又初具規模, 正在恢復它往日的恢宏氣勢。還有黃忠插旗山等古蹟。斗轉星移, 硝煙散盡, 當年的刀光劍影已成為歷史。如今的天蕩山, 作為三國遺跡, 憑藉豐富的人文資源和秀美的自然風光, 成了一處旅遊勝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