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定軍山古戰場

定軍山, 位於陝西省漢中市勉縣城南5千米, 三國時期古戰場, 得定軍山則得漢中, 得漢中則定天下之美譽, 定軍山, 現為省級風景名勝區。定軍山, 以三國時蜀漢大將黃忠於漢中之戰擊斃曹魏大將夏侯淵聞名, 我國第一部電影——京劇《定軍山》就是以三國時期定軍山之戰老黃忠刀劈夏侯淵為主要內容。


定軍山屬大巴山脈, 其脈自高廟子入平地, 隆起秀峰十二座, 自石山子至元山子, 號稱十二連峰”, 再東為當口寺孤峰, 自西向東綿延十多公里, 如游龍戲珠, 故有十二連山一顆珠之譽。主峰定軍山為最高處, 海拔833, 山頂原有古定軍山石碑, 文革被毀, 今新立。山南有一個天然鍋底形的大窪, 周長1.5千米, 即三國時稱為可屯萬兵仰天窪。北麓有一片廣漠沃野, 就是當年諸葛亮大布八陣圖、設督軍壇的武侯坪, 黃忠大戰夏侯淵的戰場, 時常發現紮馬釘和箭鏃, 傳為蜀軍用兵之物;山旁有斬將橋”, “八角琉璃井井口八角形, 薄頁細花紋漢磚砌成, 皆不存。山半腰有一大石, 高約3.3, 寬約2, 中開一縫, 寬窄不一, 名曰擋箭牌”, 傳為諸葛亮遮擋敵箭的遺物。

三國時, 蜀將黃忠斬夏侯淵、趙顒於此, 在歷史上遂負盛名。根據《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的記載, 諸葛亮遺命葬漢中定軍山”, 所以定軍山下建有武侯墓。黃忠病逝之後也葬於定軍山下, 在清代由劉源遷葬成都雞矢樹, 但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其墓被毀。

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 曹操平漢中, 並派大將夏侯淵、張郃等留守, 駐兵定軍山和天蕩山各隘口。劉備趁曹操立足未定, 同年率將進兵漢中, 老將黃忠打敗了駐守天蕩山的張郃後, 又奮勇取定軍山, 經法正指點, 奪得定軍山以西的擋箭牌山的山頭, 踞高臨下, 直取夏侯淵, 夏侯淵措手不及, 被黃忠連頭帶肩劈死, 從而奪得了定軍山。劉備進而奪取了大半個漢中地區。

定軍山, 見證了劉備的崛起與輝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