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7

阿歪寨村

阿歪寨村又叫么鋪歪寨或歪寨村一直流傳著一個故事:三國時期, 孟獲為了對付蜀軍, 找到歪寨這支布依族同胞的先祖借藤甲兵, 後來這些藤甲兵大部分被諸葛亮燒死在一個山谷裡。未被燒死的藤甲兵帶著他們的藤甲, 遷移到如今歪寨村一帶的深山裡躲藏並存活下來, 也把這門手藝保存了下來。

阿歪寨村是布依族傳統村落, 位於貴州省安順市國家級經濟開發區么鋪鎮東南7公里, 南鄰龍宮風景名勝區, 西抵鎮寧縣長腳寨村。歪寨村原有高大防匪的護寨圍牆、牆內居住著275餘戶村民, 有長流山泉水井一口。新中國成立後, 圍牆功能已失, 村民拆用建房。今尚有100餘棟舊民居, 其中有8套富有布依特色。在阿歪寨民居的後山, 周邊村寨的老村民稱其為苗王大坡, 歪寨村民稱之為蠻王大坡, 蠻王大坡共有1.5平方公里, 主峰頂上有三道防護牆圍成的古遺址, 面積約3000平方米。蠻王大坡有100餘處古村落遺址, 因修建引水溝、拆毀了大部份, 今尚存十餘處古屋基, 屬未知民族所建。另外有楠蛇山頂遺址、楠蛇山位於歪寨村民居對面, 翻過對門關古山道, 在密林中穿行一條小道可到楠蛇山古遺址, 建築形式也是三層防護石牆, 僅有一條小道通往山頂遺址、面積約10000平方米。這二處山頂遺址建築風格同古夜郎山頂遺址類似。

說起阿歪寨村, 最有名的莫過於村裡的藤甲兵。阿歪寨的特色風情文化有藤甲舞蹈, 古樸原始的藤甲舞再現了二千前的士著民族文化。世代傳承的藤甲胄編織工藝在男性老年村民中延續著。藤甲史歌的傳說具神秘美感, 它通過藤甲祖神——韋谷大王下凡口述布依民族的頑強生存史, 生動地再現了這一支韋氏祖選的生存, 發展、戰爭、遷徒、發展、戰爭、逃亡、再遷徒定居的歷史。歪寨村民仍有老人會跳這種相似於漢族地戲的舞蹈, 目前由於跳過地戲的老人在世不多了因此地戲有失傳的危險。

有藤甲祖神廟原位於楠蛇山遺址內、現在石基礎, 傳說祖神廟是木石結構, 房頂有一頂碩大的藤頭盔, 山牆房頂西邊各有一隻大型水牛角。裡面供有石雕的藤甲祖神像, 兩旁各有四位藤甲軍大將, 左為風火雷雹、右為虎豹牛象。藤甲祖廟是男性獵戶常去祭拜之地, 因社會變遷, 森林消失, 猛獸已無安身之所、早已廢棄, 今逢太平盛世, 為了民族文化的世代傳承, 村里已準備集資重建。


楠蛇山遺址面積大, 修復後就成為遊客穿藤甲胄在兵營中體驗古戰爭兵營中生活一天, 賞藤甲軍士酒、觀藤甲軍女兵風采。楠蛇山下是茅草湖, 茅草湖是清水溶洞安閥門堵寨而成, 湖邊有沙灘、釣魚台、游泳、劃布依扁舟、樂趣無限。楠蛇山下有一穿山溶洞, 又稱孟獲暗道, 歪寨大田壩的洪水從暗道中穿過, 補充到茅草湖中。經整修後, 遊覽觀光車可從歪寨公路穿過孟獲暗道, 繞經茅草湖、雷打岩景點、大油菜湖碼頭, 後到達龍宮風景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