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30

江油關(涪水關)

蜀漢江油關位於今天平武縣南壩鎮的三國歷史遺跡江油關, 原名江油戍, 是劉備入川以後, 為防備曹操勢力越摩天嶺南下, 於東漢獻帝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建立的軍事要塞。蜀漢後主炎興元年(263年), 曹魏征西大將軍鄧艾兵出陰平邪徑, 奇襲江油戍, 蜀漢守將馬邈不戰而降, 魏軍長驅直入, 攻陷成都, 蜀漢滅亡, 江油戍因此而天下聞名。此後歷朝歷代, 多在此設關戍守, 或稱江油關, 或稱涪水關, 成為蜀北名關之一。

江油關天險自成。其地群山環抱, 涪水中流。關口險峰壁立, 直插雲天;關下江流湍急, 濁浪翻捲。蜀漢時期, 丞相諸葛亮在此屯駐重兵, 扼涪江天險, 使魏軍不敢貿然犯川。諸葛亮死後, 此關防守逐漸鬆懈。公元263, 魏國發動滅蜀的重大軍事行動, 一路大軍由鍾會統率, 被蜀將薑維拼死阻於劍門關下。一路由鄧艾統率, 兵出七百餘里渺無人煙的陰平小道, 途中在摩天嶺被陡峭的山谷阻隔。鄧艾身先士卒, 身裹毛氈, 冒死從摩天嶺上翻滾而下, 三萬人摔死過半, 場面極其慘烈。餘下的人如神兵天降於江油關前。蜀國守將馬邈驚得魂飛魄散, 其妻李氏苦勸丈夫與魏軍決一死戰不成, 咬破自己的手指寫下血書一封, 然後口銜血書自縊身亡。馬邈獻關投降後, 鄧艾得以順江而下, 克綿州、陷成都, 滅了蜀漢。

2008“5•12”特大地震中, 南壩鎮遭受重創。災後重建過程中, 決定在南壩場鎮廣場上重建蜀漢江油關城樓。新江油關城樓坐落在南壩場鎮中軸線靠涪江處, 將南壩涪江索橋、唐山大道和江油關統一結合起來。城樓高20米、寬18, 共有四層, 一左一右有兩尊漢闕。關樓上方, “江油關三個大字遒勁有力;左右兩邊的漢闕上, 分別題有蜀漢江油關冀川新南壩。城樓四周, 步步是景。城樓北側, 主要以照片展示抗震救災及災後重建, 南側主要以繪畫的形式展示南壩鎮的歷史文化底蘊。城樓前方, 是寬敞美觀的唐山大道和仿長城建造河堤“長城牆”, 左右兩側分別修建了文化站和文化長廊, 城樓後側是南壩鎮地震避難廣場。登上四樓的景觀平台, 美麗的新場鎮、逶迤的涪江、秀麗的鳳翅山盡收眼底。


“三人高, 一丈寬, 全是黃泥巴, 一到夏天, 荒草長得比人還高!居住在南壩鎮的老人張啟明曾見過古城牆, 但他沒想到, 特大地震發生後, 一座千年以來有名無關的江油關, 以如此雄偉的姿態挺立在了新南壩的土地上。把新江油關建在涪江畔和九環線上, 最大程度地把蜀漢文化和燕趙文化結合起來, 這也體現了冀川一家親的情誼。江油關建成後, 吸引了成千上萬遊客慕名駐足, 成為九環線上一處知名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