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劉備稱漢中王設壇處

劉備稱漢中王設壇處, 位於勉縣城東三公里的勉陽鎮舊州村(又稱興劉寨)。為名正言順地討伐曹操, 平西將軍馬超等一百二十員文臣武將上表漢帝, 推舉劉備為漢中王。於是, 築壇焚香, 陳兵列眾, 群臣陪位, 舉行隆重儀式, 宣讀表奏。拜受璽綬, 禦王冠(《資治通鑑》)。受璽銜冠之後, 劉備留英勇善戰的魏延鎮守漢中, 自己率眾回成都。

公元215, 曹操平定西北馬超、韓遂後, 馬不停蹄地從漢中王張魯手中奪取了漢中。離開漢中時, 留下文武雙全、十分信任的將領夏侯淵、張郃駐守。公元218, 劉備接受法正等人勸告, 帥眾來奪取「上可以傾覆寇敵, 尊獎王室;中可以吞食雍涼, 廣拓境土;下可以固守要塞, 為持久之計」的漢中。劉備師三軍來到漢中, 未至漢中西門戶陽平關就涉漢江到定軍山下與夏侯淵主將決戰, 而繞開了駐紮在陽平關的張郃。天隨人願。定軍山下, 由於夏侯淵輕敵狂妄, 加之蜀漢軍剛入漢中鬥志正旺。夏侯淵授首老將黃忠。魏軍大敗。曹操得知夏侯淵陣亡, 舉眾來救漢中。劉備卻斂眾拒險, 不與交戰。曹軍糧草供給不上, 士兵逃離漸多。無奈之下, 只好返回長安。劉備遂有漢中。

為了鞏固劉備取得的成果(取得益州與漢中), 成就帝業, 以諸葛亮、法正為首的文武官員聯名勸告劉備稱王, 並寫表申奏漢獻帝。 《三國志先主傳》載:建安二十四年(219)秋, 先主(劉備)為漢中王。遂於沔陽設壇場, 陳兵列眾, 群臣陪位, 讀奏訖,禦王冠於先主。這就是人們常說的沔陽設壇場, 自為漢中王。原壇址早已湮滅, 原城門頂端曾有昭烈故都磚刻門匾, 今已不存。當年, 劉備稱漢中王, 設壇場, 隆重舉行稱王大典, 為進一步稱帝, 建立蜀漢政權奠定了基礎, 故後人稱這里為興劉寨

三國以降, 人們在劉備所築壇前立碑紀念, 稱舊州鋪為興劉寨。歲月悠悠, 隨著時間的推移, 劉備稱王所築之壇由於自然流失與人為侵損, 已失去了當時那巍峨壯觀的氣派, 只剩下壇痕土丘。 1953年終於被當地百姓徹底剷平。現存光緒29(1903)石碑一通, 上隸書大字「先主初為漢中王設壇處」。隨著《文物法》的頒布與文物工作的加強, 勉縣人民政府將當年築壇遺址砌青磚垣牆保護, 為石碑砌了磚碑樓, 以利於保護。劉備稱漢中王設壇處現為市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漢中市人民政府200081日公佈, 重點保護區為四周圍牆各外延10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