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武侯祠(勉縣)

勉縣武侯祠位於陝西漢中勉縣,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與武侯墓隔漢江遙遙相峙, 建於景耀六年春。舊時武侯祠多如繁星, 不勝枚舉。現在, 全國尚存有規模較大的武侯祠9座。而陝西漢中勉縣武侯祠是皇帝下詔修建的, 比成都武侯祠早建約50, 堪稱中華第一武侯祠
據史料記載, 在亮死後, 蜀人十分思念, 紛紛要求為他立廟, 朝廷認為不合禮制, 一概不准, 百姓便在道上私向拜祭, 後來有人建議在成都立廟, 但劉禪沒有聽從, 直到263年春天, 習隆、向充上表以周人懷念召伯, 越王勾踐思念范蠡的故事勸諫劉禪為諸葛亮立廟。公元263, 即諸葛亮死後第29, 劉禪才下詔立祠。當時因建之京師, 又逼宗廟”, 故選祠址於定軍山下的武侯坪, 祠靠近墓所。這是全國唯一由皇帝下詔並撥給銀兩修建的祠廟, 是唯一的官祠”, 也是世界上最早的武侯祠, 因而有天下第一武侯祠之稱。

整個祠廟佔地80餘畝, 為明、清建築, 祠坐南向北, 背臨漢水, 面對公路, 南北長約200, 東西寬約120, 呈長方形。四周有圍牆, 地基八十畝, 共有七院五十四間房舍。規模宏大, 建築雄偉, 亭台樓閣, 遍布祠中。歷經1700多年, 融古建、園林、文學、藝術、書畫、雕刻、彩繪於一體, 是一座代表陝南地方傳統建築風格的千年古祠。

祠內文物豐富, 匾聯層層, 碑石林立, 古樹名木甚多。祠前為牌坊, 10, 八角起翹, 牌坊中寬6, 東西兩側各寬3, 四柱落地, 上蓋灰瓦, 坊上一面隸書漢丞相諸葛武鄉忠武侯祠十一大字, 一面書天下第一流五個大字, 遊人至此, 無不肅然起敬。武侯祠自魏晉以來, 歷代名人留下墨跡甚多。唐朝李商隱、宋朝陸游、明代薛宣、清代王士禎等, 都曾來此賦詩題字。目前保留下來的碑石有60多通, 30多方, 20餘幅。祠內遍懸匠、聯, 匾額有:高山流水”'“醇儒氣象”, “代仰清高”, “大漢一人”, “大器無方”, “天下奇才”, “其猶龍乎” , “山高水長”, “伯仲伊呂, ”其中忠貫雲霄為清嘉慶八年(公元1803)“御賜。對聯有:扶漢室堅惟謹慎, 乃能擔當事業;伏龍譽早必深潛, 而後騰踔雲霄。馮玉祥將軍1928年題:成大事以小心, 一生謹慎;仰風流於遺跡, 萬古清高。嵌於大殿背後牆上;琴樓上有石琴一張, 115厘米, 頭寬24厘米, 尾寬20厘米, 上刻章武元年”, 叩之清亮, 悅耳, 傳為晉汶水胡韜作。可惜文革時期被摔斷了。在眾多石碑中, 豎有沈迥刻立的蜀漢丞相諸葛武侯新廟碑銘并序唐碑一通, 系唐德宗貞元十一年(公元795), 與明碑最為珍貴。 《唐碑》於1979年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第一批書法藝術名碑”; 大殿內, 有諸葛亮泥塑坐像一尊, 羽扇綸巾, 目光凝重, 栩栩如生, 側塑關興、張苞站像。坐像前額殿中, 懸有清嘉慶皇帝於嘉慶八年(1803)親筆御書忠貫雲霄匾額。


祠內有古柏18, (原有64株)直徑都在1米左右, 高大, 繁茂, 鬱鬱蔥蔥, 為祠增色。鼓樓東院有旱蓮一株, 高約l0, 直徑約40厘米, 古柏經林學專家測定已有1700多年樹齡;旱蓮被證實為世界稀有花樹, 樹齡400餘年, 被確定為漢中市市花。春初開花, 類似蓮花, 芳香數里, 別開生面, 人們把它理解為是諸葛亮淡泊廉潔的象徵。

1 則留言:

  1. 我們也去了武侯祠(勉縣)
    我的遊記:
    http://travelbyod.blogspot.com/2017/05/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