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古陽平關

古陽平關, 又名白馬城、盡口城, 始建於西漢, 位於今陝西省勉縣武侯鎮蓮水村。景區北依秦嶺, 南臨漢江和巴山, 西隔咸河與走馬嶺上的張魯城遙遙相對, 雄踞於西通巴蜀的金牛道口和北抵秦隴的陳倉道口。與漢江南北的定軍山、天蕩山互為犄角之勢, 是漢中盆地的西門戶, 同時也是巴蜀通往關中的北端前沿, 地理位置十分險要。進利於攻, 退可以守。

晉人張薈《南漢記》載:蜀有三關:陽平、江關、白水……”, 而《隋書》地理志則對古陽平關的軍事戰略地位描述得更為詳盡:西控川蜀, 北通秦隴, 且後依景山, 前聳定軍、卓筆, 右踞白馬、金牛, 左拱雲霧、百丈, 漢、黑、燼諸水襟帶包絡於其間, 極天下之至險。蜀若得之上可以傾覆寇敵, 尊將王室;中可以蠶食雍、涼, 開擴土地;下可以固守要害, 為持久之計。……”因而, 古陽平關自古就被視為蜀之咽喉漢中門戶”, 才有了人們漢中最險無如陽平的感嘆。正因為陽平關有它特殊的地理位置, 因而各時代眾多的英雄豪傑, 歷史巨人都曾在此或以文韜武略, 或用金戈鐵馬演繹了一幕幕威武雄壯的歷史活劇。尤其是三國時期, 蜀、魏的帝王將相用盡謀略的爭奪之戰, 更為古陽平關平添了許多神秘, 使之名揚四海。

東漢靈帝末年, 益州牧劉焉陰謀割據巴蜀, 遣張魯為督義司馬, 攻打漢中。張魯率兵自成都北上, 沿劍閣棧道出古百牢關, 到達沔陽(今勉縣)。首先從陽平關打開缺口, 並築寨堡於西側的走馬嶺, 隨後, 南渡沔水(今漢江)佔領定軍山, 北面奪取天蕩山, 殺死漢中太守蘇固, 從而佔領整個漢中, 自封漢寧郡王”, 統治漢中長達20多年。

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 曹操率兵10, 攻取徽縣、鳳縣後, 開始進軍漢中, 攻陽平關。張魯命其守將張衛、楊昂、楊任等人依山築寨堅守。曹兵久攻不下, 只好詐退, 使陽平關守軍放鬆警戒。而後, 曹兵乘機攻取陽平關, 張魯守軍自亂, 楊昂戰死, 張衛、楊任逃回南鄭, 張魯逃往四川巴中。曹操奪取漢中後, 留夏侯淵、張郃、徐晃等鎮守漢中, 自己則因恐後方不穩而率主力回到北方。

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 劉備率領諸將進兵漢中, 被張郃阻擋在陽平關外漢江上流的深山峽谷之中, 彼此相互對峙一年有餘, 劉備未能進人漢中盆地。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 劉備一面派兵攻打張邵在走馬嶺的營堡, 一面南渡漢江, 沿山間小路, 搶占了軍事要地定軍山, 從而迫使夏侯淵把防守陽平關的曹軍東移, 來與劉備爭奪定軍山。蜀軍在反擊中大將黃忠衝入曹營刀劈了夏侯淵。張郃聞夏侯淵敗死, 即退守陽平關。隨後, 曹操增兵陽平關與劉備決戰, 劉備堅守不出, 曹軍終因軍糧不濟, 將士傷亡過大, 而敗退關中。自此, 漢中歸劉備管轄。

建興五年(公元227年), 諸葛亮出師北伐, 率領各路大軍屯兵於沔陽長達八年之久。在這八年裡諸葛亮一直把陽平關作為他進可以攻、退利於守的大本營。其中, 六出祁山, 有四次都是出陽平關沿陳倉古道進行北伐的。而每當退兵時, 他又在這裡休養生息, 教兵演武。現今在古陽平關的臥龍崗上仍留有諸葛亮讀書台遺址。


當然, 歷史已成為悠遠的回憶, 古代戰爭的勝負優劣任人評說。然而, 古陽平關因戰爭而出名卻是不爭的事實。在秦漢三國以後漫長的歲月中, 古陽平關經歷了時代的變遷和戰爭的多次洗禮, 其軍事戰略等方面的價值仍然十分重要。直到冷兵器時代結束, 現代戰爭興起以後, 它在軍事上的地位才逐漸被經濟、文化的發展所取代。 1983, 勉縣人民政府批准古陽平關為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2000, 漢中市人民政府批准古陽平關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最近, 勉縣人民政府為了使這一歷史雄關再現輝煌, 使之成為促進旅遊經濟和文物保護、文化發展的新景觀, 決定對古陽平關城牆遺址逐步進行恢復性修建, 其意義是十分深遠的。相信在不久的將來, 古陽平會以其嶄新的面貌呈現於人們的面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