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1

呂蒙墓(赤壁)

呂蒙墓在今湖北赤壁市赤壁鎮所在地石頭口街, 古時為赤壁的石頭關, 《湖北通志》和《蒲圻縣志》上稱為呂蒙城。據吳地志記載:呂蒙死於湖北公安縣。荊州志也有記載:湖北蒲圻縣有呂蒙塚。據《大清一統志》、《湖北通志》、《蒲圻縣誌》、《嘉魚縣誌》等書記載:“呂蒙墓在縣(嘉魚)西南石頭口呂蒙城內”。另據《太平御覽》、《江夏記》、《荊州記》等書記載:南北朝時期劉宋元嘉年間在石頭口裏掘出呂蒙墓, “塚中有骷髏極大, 蒙形長偉、疑蒙骷髏也”。

據此看來, 呂蒙之墓乃在蒲圻赤壁石頭口內, 可惜早在一千五百多年前已被人發掘, 今墓址湮沒無存, 人們無法憑弔這位千古偉人了。

呂蒙(178220, 一說為180220, 另有180221年的說法), 汝南富陂(今安徽阜南呂家崗)人。漢末三國吳國名將。歷任官職:別部司馬、平北都尉(廣德長)、橫野中郎將、偏將軍(尋陽令)、廬江太守、漢昌太守、南郡太守(孱陵侯)。

傳說在三國時, 長江發了一次特大洪水, 洪水沖垮了關隘, 大片稻田被淹沒, 很多民房倒塌了, 百姓們可真是受苦了。鎮關的大將呂蒙十分著急, 他帶了隨從跟班, 駕著輕舟一處一處地查看災情, 還派了官船給災民送糧、衣物, 並讓出帳蓬給災民棲身。

呂蒙目睹了災民的苦難, 他決心重修石頭關, 他把自己的打算奏知孫權, 孫權很贊成, 就撥給了糧食和銀錢。 呂蒙和百姓一起挑土運石, 砌牆打夯, 但說出奇怪, 關隘缺口的地方白天修好了, 晚上又陷下去了。 為了查明原因, 呂蒙晚上守在這兒, 竟然從地下發出了一種聲音:不怕你千人萬人挑, 只怕那童子兒壓斷腰。呂蒙心下明白, 第二天, 呂蒙藉故將他七歲的兒子殺了, 將兒子埋在缺口的正中, 那土再也不塌陷了, 百姓們後來才知道呂蒙殺了親生兒子填缺修關隘, 感動得不得, 而石頭關終於修好, 他們為了銘記呂蒙的功德, 就把石頭城改稱為呂蒙城。 幾年後, 呂蒙去世了, 遺令將遺體葬於關內, 故地方志記載說:呂蒙城內有呂蒙墓, 民懷其德, 四時祭祀。指的就是這件事。


1 則留言:

  1. 呂蒙口白衣庵
    http://travelbyod.blogspot.com/2019/04/chibi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