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2

周處墓(周村鎮)

山西省澤州縣周村鎮原名長橋鎮, 據《澤州府志陵墓》記載, 西晉平西將軍周處墓葬於鎮西, 並修有周孝侯祠, 故有傳村民把長橋鎮更名為周村鎮沿用至今。周村鎮歷史悠久, 人傑地靈, 自古便是商賈雲集之地, 素有行山重鎮丹水名區之美譽, 有著濃厚的歷史文化積澱, 歷史上著名抗金義軍首領梁興、近代著名教育家郭像升等皆為鎮人。


周村鎮距晉城25公里, 199712月晉陽高速公路建成後, 距晉城僅16公里, 是晉城西陲第一鎮, 號稱古兾通衢”、“行山重鎮”。其始建無考, 惟《金史》曰:晉城鎮二。周村、巴公。鎮西城門外孝侯坪有晉平西將軍周處墓, 應該是西晉時平西將軍周處的衣冠塚。

而清代西呂匠人秦百里作《周孝侯墓》詩曰:地是周村名, 村有周處墓。首邱在荊溪, 此墓似有誤。馬革裹屍還, 詎能紆其路?或者從軍人, 招魂衣冠附。墓前古祠荒, 陰森鎖夜樹。時有寒鴉棲, 長夜啼曉露。我來展遺像, 威靈猶如故。力能除三害, 名在一死赴。豐碑古道旁, 過者多感慕。日慕天雨來, 如聞英風怒。

詩中指出“此墓似有誤”。有人研究指, 《說文》曰忠信為周’, 鎮以, 志偌厚也。區區子隱之遷善改過, 為鎮之光, 直馀緒爾。可見周村鎮名稱的由來依然備受爭議。


今天的周處墓, 只餘一座墓碑, 走近了看, 墓碑上只刻了四個大字晉周處墓磊碑的磚已經風化了不少, 原有的周孝侯祠也湮滅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